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人,不能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  

2012-11-05 14:12:23|  分类: 教子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自凝秀书屋《人,不能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

 

人,不能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 - 日出东方 - 求学网

 

 

人,不能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

——给升入高中的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

自从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爸爸对你说话的语气大多是和蔼、委婉的;在你有记忆开始,你也知道爸爸不大喜欢在家里使用否定词以及反问句。当初给你取名“天绘”,亦含天然描绘、自然雕饰之意。你也知道对当今教育我的看法,我不主张违背规律地对孩子设置这样那样的许多条条框框,去过分地追求功利的目标,期待着通过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你能尽可能自然而健康的成长。然而,今天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却忽然跳出这样一个标题,而且其中赫然出现“不能”两字。我相信当你读完这封信后一定会理解爸爸出自心底的良苦用心并对你三年的高中生活乃至今后的生活有所启发和触动。

诚然,纵观你进入学校读书以后的各个学习阶段,你是努力的,也是卓有成效的。你善良礼貌,懂得尊重师长,还能同情弱小;你热爱集体,同学间人缘也不错;你学习认真,而且喜欢读书和写作;你爱好也比较广泛,体现了一定的综合素质;在体育上你也能克服困难,积极锻炼,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进步。可以说,你是一个爸爸妈妈引以为豪的好孩子。但是,过去的一切,都已成为历史;今天的你,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人生起跑线上:你正式成为了一名令人艳羡的天一中学的高中生!你已步入了青年行列并即将跨入成年人的门槛!通过我们平时的交流,特别是踏进天一校门后学校领导、老师们对你们的教育和引导,我想,你也一定感觉到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和你以前所认识的不同,这个不同意味着自身角色的迥然转变。面对渐趋清晰的前面的道路,究竟如何迈好脚下的每一步?

人,不能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在你升入高中的今天,我觉得给你这样的一个提醒或告诫,或许还是有必要的。人的成长要顺应自然,只是强调不能违背教育的规律和受教育对象的特点,并不意味着教育功能可以弱化;而作为受教育对象的女儿你本身,不能船到桥头自然直那么轻松地生活,为了不断地完善自我以便肩负起应尽的责任完成好应有的使命,则更须尽早获得某种进取的自觉,学会思考并懂得选择。记得妈妈也曾告诉过你,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的那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亲爱的女儿,你理解其中所包含深层意思和丰富内涵吗?

我们不难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孩子吃东西只管自己喜欢不喜欢,不考虑基本的人体需要,严重挑食,长此以往某些营养成分的严重缺失,导致疾病的产生;一些青少年面对父母关于传统道德的教育,一概视作过时的说教,无视长幼伦理,我行我素地“跟着感觉走”,最终流入于人不齿的另类人群;有些孩子,听不进老师引导,阅读排斥经典,选择仅凭时尚和自己一时的偏爱,导致读了不少却并无带来素养的提高,而且带来消极的人生影响,甚至走向堕落;有些孩子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吃不来苦,面对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挫折不知所措,甚而至于精神崩溃。说到这些你一定也不会陌生,这些最终让人不愿意看到的结局,难道不都可以看作是沉湎于自己心灵的那个舒适空间的结果吗?!静下心来,对照自身,细细考量,自己身上是不是或多或少这里那里不同程度地也存在着这种沉湎于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的情况呢?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并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

如何才能跳出那个自己心灵的舒适空间从而使自己不再沉湎其中呢?爸爸在这里给你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要充分地认识自我。认识自我,与认识其他事物一样,是一件需要不断进行的事情。尤其是处于矛盾、彷徨阶段的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识,就不便为自己正确定位,弄得不好甚至可能出现自我的迷失,就会导致不知路在何方的状况。因此,我们必须针对自己时常做一些这样的思考:我是谁?我的长处和短处分别在哪里?在扬长补短的过程中努力得如何?我在外界不同层面人的眼中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中,理性的考虑:哪些是正确合理的?哪些可供参考或鞭策?同时,要时刻不忘:我,作为爸爸妈妈的女儿之外,还有许多身份。有时你是侄女、外孙女,有时你是姐姐或妹妹,慢慢地你又变成了阿姨和姑姑;在集体中,你是宿舍、小组、班级、学校或者社团里的一员;再逐渐放大去看,你是一个无锡人、江苏人、中国人、地球人。可能有人会说,这些谁不知道啊!然而并不是所有人对这些角色的涵义和这些角色理应涵盖的责任都十分清楚的。我觉得,只有清楚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去尊重和关心人或者获得尊重和关心,我们才能懂得怎么更好地去爱人并获得别人更多的爱。请记住:我不仅仅是一个我!

二、要顽强地战胜自我。生活、事业中许多人的失败,其实都在于不能战胜自我。我们常说,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容易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容易。一道再难再复杂的数学题,除了思维的角度以及解题路径的选择,我以为分解到最后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简单式子。习惯决定成败,学生的学习成效大小尤其能验证这一点。许多家长在与我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我都把“习惯”两字看得特别重的缘故。及时制定计划并严格地执行计划、各科预复习、错题的整理及相应的思考总结、勤于读写等学习习惯以及膳食平衡、身体锻炼方面的良好生活习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而如果这些良好习惯尚未养成甚至还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那么就必须发挥你意志和毅力的作用了;因为,改变不良习惯是来不及等待的,是刻不容缓的。请记住: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三、要不断地创造自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功,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预,准备,首先意味着必须有目标。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应该有其内涵丰富、全面发展的目标;一个不断进取的人,也都应该有其明晰的远期目标和各个阶段的近期目标。在这方面,我相信你不仅会有所考虑而且应该是日益明朗并深化至内心的。只有这样,你的目标才可能是坚定的而不是漂浮的,你的行为才可能是自觉的而不是盲目的,你的成效才可能是显著的而不是低微的。每一个目标的达成,都是对你最大的奖赏,也会成你最大的快乐。因此,你还应该充满自信地不断为自己设立新目标。“百舸争流,鹰击长空”,在对自我不断超越的过程中,去创造日新月异的自我形象。请记住:你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宽!

四、要坚定地守卫自我。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谁都离不开与他人与外界的接触和交流。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社会,你也必须学会适应,这攸关你的生存和发展,也是我们每个人必修的功课,也是我们步入社会必备的能力。但是,将自我做强大并坚守之,则更为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必然流于平庸而无所作为。这就要求通过对书本和向他人学习,熔铸自己的社会生活体验,对于事物尽可能形成自己的看法;对别人的看法,要学会冷静鉴别,既要善于吸收更要对问题要学会独立思考。对于自己认准了的东西,千万不能轻易放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相信女儿一定能塑造出独一无二的个性鲜明的精彩自我。请记住:我就是我!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爸爸相信你,自己亲爱的女儿一定会在不断直面挑战的历练中让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加充实而愉快,使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加成熟而优秀!

                                                                                                                             爸爸写于二○一一年九月十三日深夜

 

您也可能感兴趣>>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