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王金战:学习是宁静才能致远的事情  

2013-03-13 14:10:49|  分类: 教学有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玉兔王子《王金战:学习是宁静才能致远的事情》

 

王金战:学习是宁静才能致远的事情 - 日出东方 - 求学网 

王金战:学习是宁静才能致远的事情

 

 

       我当老师这么多年,至少我教过的学生里,没有一个因为谈恋爱提高学习成绩的,都是因为谈恋爱,使得学习受到负面的影响。所以在中学生这个阶段、这个年纪谈恋爱,是有点太早。《中学生守则》中强调不准谈恋爱,但是这个规定和不准迟到早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说不准迟到,好,我早起一会儿,就不迟到了;不准早退,我坚持一会儿,就不早退了。但是谈恋爱,它是一种比较高层次的意识形态里边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所以面对中学生的恋爱问题,我们的老师、家长、学生应该怎么看待呢?我觉得:

  第一点,要正确区分男女同学的交往和早恋的界线。现在我发现很多时候,男女同学之间有一点儿过密的交往,老师就以为他们谈恋爱了,同学就开始议论,这俩人好上了,其实他们压根儿就没有那回事,叫周边的舆论一说,结果弄假成真,不想谈的也谈上了。早恋和男女交往过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很多人呢,把男女交往过密定义为早恋,把没有的事说成有了,弄假成真,这对当事的孩子是不公平的。 

   二点,现在的中学生,生活在爱满天下、情满人间的大背景下,普遍有点早熟,所以他们涉足恋爱,千万别把它定义为一件比较丑恶的事。有时我听说,因为男女同学之间谈恋爱了,家长就跟着讲,那个人的家庭背景多么困难,你要是跟着他的话,这一辈子都受苦受难;或者那个人的脾气多不好,你要是跟着他的话,你得一辈子受委屈;或者你看他现在这么窝囊……大家好像一看到中学生谈恋爱,就会想到他们将来要成家,生儿育女,其实压根儿就不是那么回事。现在中学生谈恋爱,有时候就是折腾着玩的,别把它看成是一件特别功利、丑恶的事。我觉得中学生出现早恋,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设想一下,一个学生都已经进入中学时代,竟然对异性一点儿好感都没有,这说明他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健康。一个健康的人,进入中学阶段,应该对异性有一种好感,这种好感,如果在某一个时刻,碰撞了一下,发展为一种进一步接触的欲望,我觉得这是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所以它应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丑恶的事情,来加以批评和指责。

       第三点,它虽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过发生的不是时候。就像一个美少女,穿着一身泳装,站在大海边的话,那个感觉能给人以美的震撼,要是这个美少女穿着泳装,走在大马路上,或者去逛百货商店的话,肯定会被人当成精神病患者。一个人恋爱、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这都是一生必然经历的事,但是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我觉得中学生这个阶段,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学习搞好,为他的一生,做一个很好的铺垫,找一个很好的起点,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恋爱、结婚、成家立业,这就顺理成章。中学生阶段,主要任务应该是抓好学习,结果你把恋爱这件事再弄进来,麻烦了,中学阶段就有了两个主要矛盾:一个是学习,另一个是谈情说爱,甚至是要白头到老,海枯石烂,这两个矛盾就要打架了,结果弄得鸡飞蛋打,学不好,感情受了伤害,最后两个人反目成仇。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那么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怎么去引导这件事呢?在我当老师的过程中,确实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我记得2003级那个班,有一个女同学,跟我们班一个男孩谈上了。这个女同学在谈恋爱之前,是我们年级排名前50名的学生,结果跟这个男孩一谈以后,成绩就急剧下滑,滑到了年级的300名以后,家长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也没有把她谈恋爱的事情告诉家长。结果有一次这个女孩考完试以后,哭哭啼啼地到办公室找我,说:“王老师,我承认我现在在谈恋爱,但是因为我知道自己谈恋爱,所以现在一有点儿时间我就学习,我想凭高一高二我那个学习基础,就是不学,也不至于摔到300名以后吧,更何况我现在很投入地学习,结果我的成绩不但不前进,反而大踏步地往回退。到底什么原因呢?”我就告诉她:“你知道学习是个什么事吗?学习是心如止水,宁静才能致远这样一件事儿。你看,在一个非常平静的湖面上,哪怕掉下一片树叶,也能荡起无限的波纹,长久地消散不去;但是在一个浊浪翻滚的湖面上,你就是抛下一块大石头,溅起几朵浪花,也能立即被浊浪给吞没了。所以一个学生一旦涉足恋爱,他的心里就如同一个浊浪翻滚的湖面,这时候外部的刺激,就很难在他的心里留下痕迹,而且原来学习的那点沉淀,也全部被淹没了,所以他的脑子就处在一片空白中。你现在的学习,与其叫学习,倒不如叫麻痹自己。因为你现在上着课,也在想着那个男孩,是不是?”她说:“是。”我说:“你现在做作业,也想着那个男孩,是不是?”她说:“是。”我说:“你的学习从来没有一刻的宁静,所以你原先虽然有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已经被这个浊浪翻滚的湖面完全吞没了,你现在没有沉淀,过去学的东西都想不起来了,你的问题就在这儿。”这个孩子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就对我说:“老师,你说得确实对,我再也找不着过去那种心态非常宁静的学习的感觉了。”我说:“这就是你学习退步的原因,你要想让自己的学习上来,那只有一个办法,你得把跟这个男孩的这段感情,逐步地淡化,让你的学习逐步归于平静,这样你过去的沉淀,就会不断被激活了。”那女孩在我的建议下,就慢慢地淡化了跟那个男孩的感情,以后她的学习也就逐步提了上来,现在正在美国留学呢。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