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  

2013-03-17 22:04:32|  分类: 教学有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自拼搏快乐《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

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 - 日出东方 - 求学网

 

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

      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

      优秀的人与不优秀的人最大区别就是:优秀的人每天精力旺盛,走路是带风的。不优秀的人各有各的不优秀。起码不优秀的人走路是慢吞吞的,是没有劲头的。

      优秀的人大脑是活跃的,想法多种多样。不优秀的人大脑是一潭死水,没有活力的。

      优秀的人,有想法有行动,并且行动细致严谨,做事到位,不留遗憾。不优秀的人没有想法,即使有一个想法,也没有行动,总是想着到明天再做。

      优秀的人工具齐全,不优秀的人做事情不是缺少这个就是缺少哪个,工具总是找不全。所以每天做事时,总是先找东西,有时候还没有找到东西又看到另一件事情需要做,就把刚才的事情忘到脑后,把精力转到眼前的事情上,可是做这件事情还是缺少工具,再找工具。找不到又发生一件事情,就这样到最后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成,时间就过完了。每天把时间都浪费在找东西上面,什么事情都完不成,还显得很忙碌,很紧张。忙碌紧张的原因不是高效而是无能。所以优秀的人是善于整理的人,善于保存东西的人,是规矩的人是记性好的人。一个人没有好的记性也不规矩,往往就会造成自己的不优秀。

       优秀的人都是善于挖掘自身潜力的人,优秀的人都是善于自我鼓励的人,优秀的人都是朝气蓬勃的人,都是精力旺盛的人。潜力的挖掘就是时间的合理充分利用。

      不优秀的人只所以不优秀的原因是,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主见,不知道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比如我班的一个学生上数学课时,不知道什么时候做笔记,老师说:“请把这些重点知识点记录在笔记本上。”他听后不是赶快做笔记,而是前看看后看看,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做笔记,然后自己慢吞吞的拿出笔,漫不经心的,潦潦草草的写在书上。这个小的举动被我看在眼里,然后我联想他的学习效果,感觉他不优秀的原因不是脑子笨,而是对老师的不信任,没有掌握住学习方法。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学习过程中,自己会不会自己不清楚,而是取决于别人。比如我的数学课堂上,每遇到一道难题,我都采取一种方法:“会写的同学自己写,不会写的同学,请站起来。”一般情况下,站起来的人数不在少数,而是很多人。等同学都站好以后,我开始给学生进行分析讲解,站着的同学注意听,学会的同学可以坐下,没有学会的继续跟着老师走,老师继续讲解分析,直到一道题完全讲解完毕,讲完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坐下,只有3,4个学生还站着。于是我问:“还没有听懂的同学就继续站着,听懂的同学坐下自己试试。”这几个学生听了后,有的很利索的坐下,没有犹豫,没有左顾右盼,但是有两个同学会看看这个,看看那个,然后不情愿的坐下。看其状态,好象他还是不懂,但是如果一直站着的话,会被人耻笑的,所以就坐下了。我看到站起来的同学都坐下了,我也就停止了讲解。

       优秀的人,都是想办法解决问题,不会抱怨什么。比如周五的时候,我班的一张让学生签字的表格被学生弄丢了。为此我把全班学生都批评了一顿。在我批评的时候,有两个男生亲自到政教处又请政教处老师打印了一张表格。

  优秀的人干事情很专注,效率非常高。比如给一个人发信息说事情的时候,把所有有关事情的材料都写出来,再发过去。 再比如召开家长会的时候,会想清楚有哪些事情需要办理,把要办理的事情都写出来,然后再开家长会。


       优秀的学生,听课时准备一个笔记本,把老师讲的知识都记录在笔记本上。并且记得速度快而准确。不优秀的学生,听课时什么都没有,甚至连精力都不能集中。比如,今天数学课堂,我讲到三角形内心与外心的区别时,让学生做笔记,优秀的学生能很快的拿出笔记本,很快的做笔记,而那些学习较落后的同学呢?半天都拿不出一张可以写字的本子来,并且动作也是慢吞吞的,等拿出本子来时,优秀的学生已经抄写完毕,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接近尾声。看到大部分同学抄写完毕,我就开始进行下一个知识点的讲解。

       优秀的学生都是善于总结与归纳的。比如今天开始进行期末总复习,昨天我布置作业为:整理《圆》一章的知识点。优秀的学生不仅整理了我要求的一章,而且也整理了其他各章,并且都整理在硬皮本上,便于保存。

      优秀的学生有一个纠错本,并且纠错本或者好题本,把平时遇到的好题写在好题本上。还进行了分类,并作出标签,标记出范围。写的很清楚。


       优秀的人时刻想着自己的奋斗目标,不需要外界的压力,能自己给自己加压。不优秀的人,必须有外界给以压力,没有外界的压力,就会自我放松,比如我孩子已经读高中,我以为我的孩子学习很自觉,不需要我这个妈妈监督,可是当我离开家外出办事时,我的孩子就会抛弃学习,打开电脑,看她喜欢的终极三国。由此看来我的孩子真的不优秀,每天需要有来自外界的压力,给以监督才可以踏实认真学习,这个可以吗?怎么办?

 
  评论这张
 
阅读(9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