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什么是“金兰之交”  

2013-07-08 06:50:27|  分类: 知识百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晓慧《什么是“金兰之交”》

 

什么是“金兰之交” - 晓慧 - 晓慧的博客

 

 

什么是“金兰之交”

 

     我们常用”金兰之交”来形容朋友间的出生入死,同心协力,可是你知道金兰之交究竟是什么样的交往吗?“金兰之交”,最早出自《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嗅如兰”。
  兰
花被称为君子之花,其香被喻为王者之香。兰花这古已有之的香祖地位,使得长久以来人们习惯于把比较神圣的事情与兰沾上一些边,比如这里所说“金兰之交”。金兰说法来自《世说新语?贤媛》“山公与嵇、阮一面,契若金兰”,这个说法大概来自于《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嗅如兰。”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朋友交情深厚,后来,根据这些个典故,朋友间情投意合,进而结为异姓兄弟或姐妹,称作结金兰(契若金兰)。

    以前的规矩,义结金兰后,要交换谱贴,叫“金兰谱”或叫“兰谱”,因此还有一个说法叫做“换贴”,也是两个人拜把子结金兰的意思。按照习惯,结拜的时候按人数各用一沓红纸写出每人姓名、生日、时辰、籍贯及父、母、祖父及曾祖三代姓名的《金兰谱》,然后摆上天地牌位,根据年龄的大小,依次焚香叩拜,一起读誓词。比如武侠小说经常看见的“黄天在上,今日某某和某某结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之类的。现在人与人之成为密友,也可称作“金兰之交”,只不过没有古人的那些礼仪程序而已。


什么是“金兰之交” - 晓慧 - 晓慧的博客

买电动车的人后悔了吧,这部汽车仅要【RMB4000元】 - 董西利 - 董西利的搏客 你也许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