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语文预习七步曲  

2014-02-13 09:55:16|  分类: 学法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预习七步曲 - 日出东方 - 求学网

 

 

语文预习七步曲

 


第一步—看      
        
预习语文是应该多看,看每个单元的“单元提示”,看课文前的“预习提示”,看课文,看注释,看课后的“思考和练习”。看完后,我们队单篇课文和整个单元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和全面的了解。
 
第二步—读
       读
课文,或朗读,或轻读,或浏览,大体了解课文的基本内容,对全文获得一个完整地、初步的印象。明白是写人记事,是议论抒情,还是写景状物……这是预习时最基本的环节。
       
通读课文时,我们首先应该了解课文的大意,比如本文写了件什么事,介绍了什么人,描写了什么景,告诉我们哪些知识,抒发了怎样的感情等。
        为
了获得对课文的深刻认识,我们可以带着问题再读一遍。在读每个段落时,都要思考该段写了什么内容,它与上下段之间有什么联系,它在全文中起什么作用。如果带着这三个问题去阅读,能很好的掌握课文的主旨了。
 
第三步—画
      
根据自己对课文内容的大体了解,试着划分段落和层次,思考段意和句意,运用各种符号对课文内容进行勾画。还要熟读课文,多问几个为什么,标出疑点,画出不理解或没有完全理解的语句,以便在听课是提出质疑。
 
第四步—查
        
参照拼音,读准生字新词,多读几遍,对于读不准或不认识的字、不明白字义的字,或者那些模糊的字词,似懂非懂的句子,应借助工具书翻查,弄明白生字、生词的音、形、义,难句,疑惑问题以及与课文内容有联系的问题,扫清阅读障碍。一篇文章里,必定或多或少有些同学们不认识的字, 不会解释的词,不好理解的语句。自己尽量利用书上的注解或最常用的工具书争取自己解决
 
第五步—写
        要
求预习时要边读边写。预习时,可以写下字词的意思、句子的含义、段落大意、文章的中心思想、本文的写作特点等等,还可以写下自己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这样,在老师讲解的时候印象就会更加深刻,能掌握得更加牢固。
         我们可以再本子上设新词栏、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等,为上课做好充分地准备,把自己认为文中重要的或是优美的词语、句子以及段落抄在练习本上。这是积累语言材料的一种重要方法。
         坚
持摘抄,不但丰富自己的词汇量,还会增强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当然,摘抄需要时间,需要下工夫,但为了提高能力,花些时间、下些工夫,还是值得的。
        预习记叙文是,一定参考一些资料,联系作者的写作时间及创作背景。记叙文大都是作者在特定的处境、特定的年代、特定的时期的产物。
 
第六步—思
       
在对课文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思考一下文字上、语句上、内容上、主要思想上,还有哪些问题不太清楚,需要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老师讲或向同学请教的,及时记录下来,当作自己的难点,以备听课时认真听讲,当堂解决。
         结
合课文内容,解决课后题。每篇课文都设计了练习题,预习时刻联系前面的预习提示,思考练习。对课后的思考和练习,若能事先思考,就会心中有数,在老师讲授时,就会找到这些问题的思考角度或答案。这样,既提高了作业的质量,同时又节约了时间。
        另外,对课文的主要内容、故事梗概、课文所反映的问题、课文所揭示的现象等,都可以进行思考,从而在透彻理解文章的内容时还可以增长知识、启迪心智。
 
第七步—议
        预
习后要把预习时遇到的疑难问题,对课文中某些问题的看法提出来与同学讨论,或请家长、老师,以求纠正和解决。对于感受深刻、自己最喜欢的部分,与同学交流、探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说明文和议论文的预习。预习说明文时,要弄清说明对象的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文章的重点。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作比较、分类别、下定义、作诠释、列数字、打比方等。预习议论文时,要找出论点、论据、论证。

  评论这张
 
阅读(8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