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如何培养学生长久喜欢读书的习惯  

2014-06-22 16:00:54|  分类: 教子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思考者《【转载】如何培养学生长久喜欢读书的习惯》

 


如何培养学生长久喜欢读书的习惯

 

 


如何培养学生长久喜欢读书的习惯 - 绿雨润3 - 雨润桃园


 

著名儿童文学专家梅子涵先生曾说:“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亲近文学的方式当然就是阅读。”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及班主任,我深知阅读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是多么深远,因此,我就把“引导学生读书”当成了一种责任,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努力引导学生读书,近年来,我所任教的班级的学生几乎人人喜欢读书。为了让学生喜欢读书,我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用自己的读去引导学生读  

每年接手新班、面对一批新学生的时候,我都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喜欢读书,但我从不逼迫他们读,只是经常向他们“汇报”我的读书篇目,把我的读书故事说给学生们听,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学生一种“老师很喜欢读书”的印象。同时,我还会把我读过的好文章读给学生听,这可是学生最喜欢的事情了,有许多学生自己不喜欢读书,却非常喜欢听别人读书。每次当我说“下面我给你们读篇文章”时,学生无论在干什么他们都会赶紧停下来,端端正正地坐好,等着听文章,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愉快的笑容,那种期待的笑容常常让我感动。刚开始读文章的时候,我并不跟他们做过多的交流,一般情况下,读完了就完了,但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许多学生的“若有所思”。这样读过几次之后,我会经常提几个问题或让学生提出问题,我们做简单地交流,读了一个多周以后,有时我会在读文章之前给学生布置个小作业,如:请你记下这篇文章中富有哲理的一个句子或自己喜欢的一个句子等,读完文章后,我会拿出一点点时间让学生交流各自记下的句子。不知不觉中,学生学会了“用心”听,并逐步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也有的时候,遇到非常精彩的文章,我会和学生就文章中的某一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一般情况下,读我看过的好文章给学生听不会超过两个周的时间就会有学生把自己看过的好文章主动推荐给我,让我读给同学们听,其实,这才是我真正希望的,从此,好文章就由学生推荐,我几乎就没有机会了,不过,偶尔我还是会把我认为非常好的文章读给学生听,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在和他们一起读书。逐渐的,推荐文章已蔚然成风,读书已成为学生的习惯,他们之间经常攀比的是谁推荐的文章多。实践证明,对于引导学生读书来说,两个周足以让我们看到“星火燎原”的美景胜景。 

二、让家庭作业与读书齐飞  

我觉得学生只是“喜欢”读书还远远不够,还应该让学生学会积累、应用以及提高文化品位与素养。因此,尽管学生已有积累本、日记本和读书故事本,我在布置家庭作业时仍然注重“阅读作业”的布置,即每天晚上让学生读两到三篇的文章,并在作业本上写清楚所读文章的题目以及从中积累的两个或三个富有哲理或有一定意义的句子。我之所以这样做,我是想真实地知道学生的阅读情况,因为家庭作业的批改比较频繁,学生的积累情况很容易就被掌握。通过“阅读作业”的完成情况,我就能够知道学生阅读的文章的质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指导。开始时,许多学生的确不知道什么样的句子是好句子,是值得积累或背记的,只是随便抄了几个,所抄的句子毫无意义。如:有的学生把这样的句子抄了下来:“我欣喜若狂。大声喊着:‘爸爸,你跑到哪里去了,你让我找得好辛苦呀。”还有一些学生整段整段的抄,抄的也是毫无意义的平淡的语句。这样的学生看的书大多是作文选之类的所谓的“学生书”,于是,我会向他们推荐几本好书,并给予个别的指导,再把积累出色的同学推荐给他们,让他们取经学习。慢慢的,那些不会积累好句子的同学也就学会积累了。  

通过“阅读作业”的批改是很容易掌握学生的读书积累情况的,这样才能够形成“读书带动积累,积累带动读书”的良性循环,在学生独自读书积累时,他才会掌握方向,不至于见什么就积累什么,使“积累”流于形式,失去意义。  

三、让积累为阅读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觉得每周两节阅读课也是指导学生阅读的好机会。刚开始的第一节阅读课,我只是让学生读,没有任何的要求与指导,后来我发现,第一节课学生都能够较用心的读,可到了第二节课后,许多学生便开始厌烦,有点坐不住了,可是课前我又没有让学生带笔记本之类的,也只有让学生继续读了。因此,第二次阅读课来临之时,我对学生做了一定的指导,布置了一定的任务,要求学生有目的的去读。如:

1、今天你想积累哪些词语?把它们抄在积累本上。

2、你所读的文章中是否有比喻、拟人、排比等句子?你积累了几个?

3、你所读的文章中的哪句话最打动你?由此你想到了什么?

4、把今天的阅读课中你的收获写下来等。  

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他们可根据自己所读篇目的内容,选择自己想写或积累的内容。一般我不作硬性规定,让学生根据阅读情况自己决定要写下记下什么。我觉这样的阅读,更具实效性。  

四、小小书柜传递书的情意  

为了满足孩子们读书的需求,我充分发挥班级图书角——小书柜的作用。小书柜里的书由孩子们把自己读过的书带来分享,我指定两名小图书管理员负责借书、还书工作,借书、还书都要登好记,以防丢书或把别人的书弄坏。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为借书时间,第二天的课外活动为还书时间,一般从借书到还书不得超过三天时间,这样保证好书大家都能尽快分享。小书柜里的书一百多本,一般情况下,我们一个月换一次小书柜里的书,即:当所有孩子把小书柜里的书轮流看完时,我就让孩子们把这些看完的书带回家,再从家里拿来别的书,这样,孩子们就能经常看到新书,也更激发了他们看书的兴趣。  

五、师生共享读书的快乐  

业余时间里,我经常与学生交流有关读书的感受,我们彼此都会告诉对方自己最近读的什么书,内容如何,感受如何,我们当然会经不住诱惑,互相借阅一下那是常有的事。有时,我也会看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如《一百条裙子》《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草房子》《绿野仙踪》《小王子》《夏洛的网》等,这样在交流的时候,我和学生的共同语言就更多,彼此会贴得更近,学生往往会滔滔不绝。有的时候,我会和学生看同一本书,看完后,我们一起写读后感,再进行交流,交流后,我们的收获总会更多!也有的时候,我会读整本书给他们听,《一百条裙子》《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夏洛的网》等我都在班上读过。  

记得那次我走进教室很神秘地说:“我要送你们一样非常特别的礼物,礼物是——一百条裙子。不知你们想不想要啊?”教室里顿时人声鼎沸,“老师为什么要给我们一百条裙子?”“老师把一百条裙子藏在哪儿?”“老师哪来这么多钱为我们买一百条裙子?”“这一百条裙子是不是像小母手指头那样小啊?”“我们只有这么多人,剩下的裙子给谁?”还有的男孩子说:“为什么是一百条裙子,而不是一百条裤子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对这一百条裙子充满了疑惑,充满了期待。我笑而不答。吊足了他们的胃口,在无限的期待与与愉悦中,《一百条裙子》的故事便开始了。这样的阅读,孩子们总是兴趣盎然,思维敏捷,我们彼此都会收获很多很多。 

网摘编辑/绿雨润

买电动车的人后悔了吧,这部汽车仅要【RMB4000元】 - 董西利 - 董西利的搏客 你也许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