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求学网

选择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

 
 
 

日志

 
 

营造家庭教育好氛围:一盏灯、一席话、 一段路  

2015-05-24 11:27:17|  分类: 教子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营造家庭教育好氛围:一盏灯、一席话、 一段路 - 日出东方 - 求学网

 

 

营造家庭教育好氛围:一盏灯、一席话、 一段路 

 

    儿子现在已是一名中学生,性格开朗,心理健康,与人相处融洽,学习上进,尊敬体贴大人。别人总是羡慕我有教育的方法。其实我只是做到了三个“一”。

      这是我从《孩子心目中的好家长》这本书中学来的,书中的学校提倡家长和孩子每天要有三个“一”:一盏灯、一席话、一段路,希望家长每天能和孩子共在一盏灯下读书,每天能和孩子聊会儿天,每天能陪孩子散散步。回首孩子的成长之路,我想我就是做到了这几点

       一盏灯——和孩子灯下共读书

      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我买来一套《宝宝的第一本书》,指着图片讲给他听,然后在生活中指给他认识。到孩子大一点的时候,我就给孩子讲《舒克和贝塔》、《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金刚葫芦娃》等图画书,每天孩子都伴随着故事的讲解进入梦乡

      孩子上学后,我让他自己试着阅读我们讲过的图画书,由于孩子了解这些内容,读书兴趣很高,读完后讲给我听,我总是及时鼓励他,他的阅读兴趣越来越高。由于郑渊洁的童话读得太多,孩子只爱看他的书,其他书不爱看。我就借来杨红缨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我先看,看完后和孩子共同分享,他听后觉得这些书写得很有意思,自己就开始主动读起来

      到了中、高年级,我开始引导孩子阅读历史、科学方面的知识,《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几度东风吹世换》等。五、六年级时,我开始陪孩子背诵唐诗宋词,每天洗脚的时候,我们边泡脚边背诗,孩子学了很多,在课堂上显示出自己的才华,也感到读书的乐趣。小学时书看得多,孩子的理解能力增强,到初中学古诗文的时候一点也不困难

      六年级暑假很长,我抓住这一大好时间,给孩子讲要看一些有深度的书,孩子欣然答应,整个暑假畅游在《冰心文学奖》文集里,一个暑假看了三十多本,又拜读完了曹文轩的所有作品。渐渐地,《大河报》、《读者》等都成为孩子喜爱的读物,更重要的是孩子在阅读中明白了很多道理,成了一个知书达礼的人

      很多家长说给孩子买来很多书,孩子就是不喜欢读。这主要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家长在家里要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也会爱上读书

      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灯下共读,丰厚了孩子的心灵,也照亮了孩子的人生之路

       一席话——每天能和孩子聊会儿天

      家是每个人休憩的驿站,和孩子敞开心扉,聊聊天,开开玩笑,听听他白天的经历和见闻,告诉他你的经历和感受。孩子与你的快乐,就变成了两个人共有的快乐;孩子与你的烦恼,都会减半,因为分担的人多了一个

      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里,我不问孩子今天学习了哪些知识,而是问孩子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孩子总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学校的生活,自然而然也会谈及自己的学习和遇到的困难。通过聊天,我们了解孩子白天上学的大致情况,掌握他的情绪变化,及时开导孩子的困惑,让他始终有安全感,感到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快乐也会有烦恼

      孩子三年级时非常喜欢的数学老师是班主任,四年级后换了老师,孩子明显不适应,有抵触情绪,我就引导他要学会适应新的老师,适应新的环境,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慢慢地,孩子接纳了新的老师,并且与老师相处得也不错

      孩子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取得好成绩会沾沾自喜,松懈下来成绩就会退步。遇到这种情况,我也曾十分难过,真想揍他一顿,但转而想想,孩子考好了我就笑脸相迎,考不好了就拳脚相加,或疾颜厉色地批评,那我是爱孩子还是爱分数呢?于是我就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帮助孩子分析失利的原因,帮他寻找自身存在的缺点,让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看清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孩子长大了,有些话当面说他也许听不进去,可以借助书信,让孩子在品味中慢慢接受。初中是孩子的叛逆期,我和孩子爸爸就根据孩子的状况适时写一些信,放在孩子的枕边,他会在读信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家长的意见

    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回到家里什么也不和家长讲,家长根本不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但我家的孩子直到现在每天回家之后,还是知无不言地讲述学校里、班级里发生的各种事情,以及自己的看法、烦恼

      一席话,能让我们时刻把握孩子的心理状态,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这也是为孩子煲的“心灵鸡汤”吧。 

       一段路——每天陪孩子散散步

      孩子成长的道路很长却又很短。有些话,有些事,疏忽了,懈怠了,后悔都来不及。劳累了一天,每个人都需要放松。出去走走,既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

      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作业不多,吃完饭我们一家三口总会去散步。在林荫小道上,在公园里,在河畔,我们无话不谈,轶闻趣事,烦恼忧愁,一起随风而逝。我们一起捉迷藏、玩“老鹰逮小鸡”……教孩子玩各种健身器材,或者找个长椅坐下来,静静地看着孩子在尽情地嬉戏、玩耍,一家人其乐融融。

      曾记得孩子二年级的时候,晚上我们一起去散步,孩子说妈妈你怎么越来越漂亮了,我说在孩子的眼里妈妈永远是最漂亮的,在妈妈的眼里孩子永远是最可爱的。他问为什么呀,我告诉他:“因为妈妈爱孩子,孩子爱妈妈。”孩子认真地点了点头,他从中体会到了爱对于一家人的意义。后来孩子写了《妈妈永远最漂亮》、《调皮的我》发表在广播电视报上

      孩子升入初中后,功课越来越紧张,尽管我们一家人一起散步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也尽量在周末或假期的晚上拉着孩子出去散步,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情绪,又拉近了母子的距离。

      一段路,记载了孩子成长留下的无数足迹,一家三口携手共度人生,何其美妙的画面!

      孩子就要升入高中了,我能感觉到孩子对我从过去的依赖、顺从,开始转变为要求自立、平等。虽然我仍然留恋孩子长不大时的天真、单纯,但更希望孩子能在好习惯的帮助下,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学会享受学习的过程,微笑面对困难,为理想奋斗,为幸福的人生加油

      一盏灯,一席话,一段路,寄托了孩子的人生梦想,承载了家庭的全部希望。让我们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用心陪伴孩子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

     引文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4月3日第6版  作者:山东省济源市太行路学校小学部 成艳丽  阅读原文

买电动车的人后悔了吧,这部汽车仅要【RMB4000元】 - 董西利 - 董西利的搏客你也许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8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